身高不足引發的心理困擾,如何解決?

自我價值感的挫敗:身高不足引發的自卑問題

身高是個人的生理特徵之一,然而在某些社會和文化中,身高可能被視為個人價值和社會地位的象徵。這使得那些身高不足的人們感到自卑,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例如學校、工作場所或甚至在社交場合。他們可能會感到自己的身高導致他們在各種情況下被低估或被忽視,進而影響自我價值感的形成。這種自卑情緒可能變得越來越深,成為他們心中的一種固定模式,從而在面對日常生活的各種挑戰時,會感到更加無力。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到這種問題的嚴重性,並找出合適的解決方式。

生活在不安之中:身高問題引發的焦慮感
會過度擔憂自己的身高如何影響想長高的人,他們的社會關係、職業前途和生活品質。這種不安會進一步形成一種恐懼,讓他們在面對各種日常活動和社交活動時感到緊張和壓力。

例如,他們可能會對公眾場合的互動感到害怕,或是對工作中的競爭和表現感到過度焦慮、退縮。

這種焦慮感對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我們需要進一步關注並找出可以確實解決成人身高問題的辦法 。

身高與社會壓力:外界眼光與刻板印象的痛苦 在我們的社會中,身高往往被認為是力量、成功和吸引力的象徵。這種刻板印象使身高不足的人在面對公眾評價和期待時感到巨大壓力。他們可能因為擔心被他人否定或貶低,而對自我形象產生否定,這種壓力可能讓他們避免參與社交活動,甚至可能影響他們的生活決策,例如職業選擇、人際關係等。

身高與生活之間的關聯性:從社交困境與職業生涯的挑戰

心理的困境:低自尊與身高的負向迴圈
在身高不足的人中,可能會形成一種低自尊與身高的負向迴圈。這種迴圈的形成可能是由於他們對身高的自我認知負面,進而對自我價值感產生負面評價,進一步導致自尊心的下降。而一旦自尊心降低,他們可能更加重視身高的問題,進一步增加對身高的焦慮與自卑。這種負向迴圈可能使他們的心理狀態持續惡化,進一步增加生活中的困擾與壓力。

長期的影響:身高不足對整體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
身高不足在長期可能會對個人的生活品質產生顯著的負面影響。首先,心理健康可能會因為持續的自卑和焦慮而受到影響。其次,身體健康也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長期的壓力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增加疾病的風險。

切記!輕信未經驗證的增高策略和服務商,可能造成你的金錢損失,而非身高的增長!

有些人在學生時期因為身高不夠高,導致產生自卑的心理,也有人在感情路上,因為身高的距離,遲遲找不到好對象,甚至被對方家人嫌棄;職場上亦是如此。

注意!市面上有9成的詐騙產品正在利用著我們人的自卑心態,誘惑我們購入那些完全無效的「增高神器」。販售這些產品的業者在面對客戶的諮詢時,常常用「你的體質與遺傳有問題」、「你未投入足夠的時間」或者「你沒有吃足夠多的產品,現在特價買3送2」等語言來搪塞。過多的人因此陷入無止境的消費循環,夢想著一夜之間神奇的增高效果,最終因為上當受騙造成人財兩失。

因此建議可以參考臺灣妥樂高的增高訓練,他們是實際有落地的服務團隊,也有實際的諮詢所可以預約前往,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心。

妥樂高是透過一套完整的科學方式來達到增高的效果
每日15分鐘的練習,就可以在4-8週看到不錯的效果
尤其妥樂高的醫護人員每天都會跟進學員進度,只要隨時線上發問,很快就可以得到醫護客服的回覆,在執行過程中,遇到問題這些人員也會根據您的狀況進行調整。

其中的延展脊椎空間更是學員必學的原理如下:

脊椎延展:解析妥樂高的安全增高方法

妥樂高的增高計畫以安全的脊椎延展為核心,透過專業的運動與伸展,利用人體生理潛力,達到增高目標。

參與者可以學習正確的姿勢與技巧,進行伸展運動以刺激脊椎生長,促進椎間盤的健康增厚,持續練習與生活調整能有機會達到6-7公分的增高效果。

妥樂高的增高計畫不僅強調運動,也注重生活調整,包括適當的睡眠、均衡飲食與正確姿勢,全方位提升增高效果。

透過妥樂高,參與者可以學習如何調整生活作息,優化身體休息、營養攝取與姿勢,增強整體健康並實現身高目標,適合不同年齡層的人實現身高願望。

底下這是成功見證案例,希望正在苦惱增高的你,也可以從妥樂高找到屬於你的增高途徑

妥樂高增高課程一切都在專業醫護人員照護下進行,讓您更有保障。
如果希望可以再次增高,不妨跟妥樂高諮詢相關增高計畫的細節吧。

官方LINE:@tallergr0wth

https://tolokah.tw/blog-add-line

聯絡信箱:service@tolokah.com

營業時間:週一 - 週五 10:00 - 18:00

聯絡電話:07 - 9730083 (建議用LINE聯繫才能得到即時回覆)

辦 事 處: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332 號 6 樓

 

新北板橋生長板腱查成效好,妥樂高是您長高路上的依靠!

臺中成長骨科推薦療程孩子長高的最有效方法包括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與伸展以及避免姿勢不良等。
1、合理的飲食
營養均衡的飲食對於促進孩子的身高發育至關重要。孩子所攝入的食物應包含各種必要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可以通過魚類、禽類、豆類、堅果以及乳製品等食物攝入。
2、充足的睡眠
孩子在睡眠過程中身體會分泌生長激素,這對於促進骨骼的生長至關重要。因此,家長需要確保孩子每晚都能獲得充足的睡眠時間。
3、運動與伸展
適度的運動與伸展能夠促進孩子的身高發育。有氧運動,如游泳、跑步和跳繩等,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和促進血液迴圈,從而促進骨骼的生長和發育。同時,一些特定的伸展運動,如下蹲、仰臥起坐和牽拉運動,也有助於拉伸骨骼和肌肉,使其更好地發展。 宜蘭高中長高門診有效
4、避免姿勢不良
姿勢不良可能對孩子的身高發育造成影響。久坐或長時間低頭看手機等不正確的姿勢會給脊椎帶來壓力,影響骨骼的正常生長。因此,家長需要引導孩子保持正確的姿勢,如坐直、站直。此外,選擇合適的書包和桌椅也非常重要,以減輕脊椎的負擔。桃園妥樂高增高8公分

森林奇遇記 文/余亞樂 一天夜里,我躺在床上,不知不覺進入了夢鄉,在夢里,我發現自己來到了一個神奇的大森林里,這里萬物都會說話。 這里有茂密的樹木和許多不知名的花草,五顏六色的花朵爭相斗艷。那里的鮮花四季開放,一棵棵參天大樹上結滿了酸甜可口的野果子。 順著森林小道,我想往里走,這時一棵大樹開口了:“你是誰?來干什么?為什么來到這里?”“我是人……”“停!趕緊走!”大樹命令道。“你是不是想來這里獵殺動物?地球上好多動物都快滅絕了,你們還想干什么?”我聽后使勁搖搖頭:“我絕對不獵殺小動物!”“那好吧!獵殺以后你會受到懲罰!哈哈!你可保證了!”我趕緊走進了森林小道。 當我來到一片開滿野花的草地,兩只渾身雪白的野兔子跳到我面前,好奇地問我:“你來我們大森林干什么呀?”我從包里拿出來的胡蘿卜一下子就被它們吃得精光,我開心極啦! 我來到小溪邊,小溪里的水淙淙流著,又順著小溪往森林里走,樹上的猴子,正在樹上追逐嬉戲,另外一棵樹上還有幾只小松鼠,它們正忙著往嘴里填著吃的東西…… 大森林真美啊!“鈴……”一陣急促的鈴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我戀戀不舍地離開大森林,開始了一天的新生活。 森林奇遇記 文/余亞樂 一天夜里,我躺在床上,不知不覺進入了夢鄉,在夢里,我發現自己來到了一個神奇的大森林里,這里萬物都會說話。 這里有茂密的樹木和許多不知名的花草,五顏六色的花朵爭相斗艷。那里的鮮花四季開放,一棵棵參天大樹上結滿了酸甜可口的野果子。 順著森林小道,我想往里走,這時一棵大樹開口了:“你是誰?來干什么?為什么來到這里?”“我是人……”“停!趕緊走!”大樹命令道。“你是不是想來這里獵殺動物?地球上好多動物都快滅絕了,你們還想干什么?”我聽后使勁搖搖頭:“我絕對不獵殺小動物!”“那好吧!獵殺以后你會受到懲罰!哈哈!你可保證了!”我趕緊走進了森林小道。 當我來到一片開滿野花的草地,兩只渾身雪白的野兔子跳到我面前,好奇地問我:“你來我們大森林干什么呀?”我從包里拿出來的胡蘿卜一下子就被它們吃得精光,我開心極啦! 我來到小溪邊,小溪里的水淙淙流著,又順著小溪往森林里走,樹上的猴子,正在樹上追逐嬉戲,另外一棵樹上還有幾只小松鼠,它們正忙著往嘴里填著吃的東西…… 大森林真美啊!“鈴……”一陣急促的鈴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我戀戀不舍地離開大森林,開始了一天的新生活。 森林遇險記 文/高睿一 我從小就對大森林有著濃厚的興趣,一心向往走進大森林欣賞那如畫的風景,尋找無窮的寶藏。 一天晚上,我做了個神奇的夢,夢中,我變成了孫悟空,一個筋斗翻到了大森林。 可大森林和我想象中的大森林判若兩樣:樹木被砍得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樁,小草干枯了,野花枯萎了,清澈的小河又臟又臭。正當我迷惑不解時,一只老虎怒氣沖沖向我撲來,嚇得我魂飛魄散,拔腿就跑。只聽老虎一聲狂吼,森林里的動物都一躍而出,圍住了我。我戰戰兢兢地說:“我是你們的好朋友——人類啊。”老虎說:“什么朋友,我們早已和你們一刀兩斷了,因為你們建的工廠排出來的廢水廢氣污染了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鳥兒哭著說:“你們亂砍亂伐,我們都無家可歸了。”狐貍說:“人類說我們狡猾,可你們卻把我們的皮殘忍地剝掉做大衣,你們人類才是最狡猾、最兇殘的。”大象吞吞吐吐地說:“你們……人類……把我們的牙拔掉……做成各種……裝飾品……”動物們一邊義憤填膺地說著,一邊拿著木棍樹藤向我沖來。我嚇得大喊救命,媽媽連忙把我叫醒。 這次夢魘,讓我知道動物多么需要我們的保護。我希望長大后能建立一個“動植物人類聯合會”,讓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和平共處,共享快樂的生活。 森林王國閱兵式 文/張凱琦 3088年8月8日是綠色森林王國成立一百周年的紀念日。老虎主席看森林王國成立后,動物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決定這一天要在動物廣場進行閱兵式。聽到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所有的小動物都帶著印有虎首的彩旗奔向動物廣場,那里被擠得水泄不通。 主席臺上坐著老虎主席,獵豹總理、獅子部長和巨蟒將軍。當老虎主席宣布閱兵式開始時,由小猴子率領的樂隊敲起了震天的鑼鼓,千姿百態的狐貍擔任了禮儀小組,成了這次閱兵式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首先進場的是素有“水陸長城”之稱的鱷魚方隊。這些鱷魚先生可是經過嚴格的層層篩選出來的,又經過了長達一年的訓練,個個顯得精神飽滿,面帶微笑。他們揮動手中魚形的木棍,整齊地躍入河流,快速地爬上對岸。 接著走來的是大象方隊,他們是森林王國的精銳部隊。他們邁著矯健的步伐,高挺著銳不可當的武器——長鼻子,氣勢非凡地通過了主席臺,森林居民們沸騰了,他們揮動著手中的彩旗,廣場上頓時彩旗招展。跟隨而來的是可愛的熊貓方隊。抬頭挺胸的熊貓們手持著竹制長槍,神態嚴肅,仿佛準備隨時上戰場與敵人拼搏,他們所喊的一句句口號,猶如山崩地裂。 大家都聽說過大雁變隊的神奇,卻從來沒見過。隨著呼嘯而來的風聲,所有動物們不約而同地仰望上空,氣魄雄偉的大雁方隊來了。他們氣勢如虹地掠過天空,排出了“人”字形,在主席臺上空留下一道美麗的線,轉眼間又在藍天寫了個大大的“一”,他們熟練的技術贏得了動物居民們最熱烈的掌聲。 閱兵結束時,所有的動物唱起了快樂的歌,跳起了優美的舞蹈。動物廣場匯成了歡樂的海洋。 保護森林從我做起 文/李曉翠 地球是人類生存的共同家園,是人類的母親,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稱。愛護每一片綠葉,保護每一棵綠樹是我們公民和小學生應盡的義務。 21世紀是我國社會、經濟、資源和環境進入可持續發展良性循環的世紀,森林的生態效益將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森林資源的可持續發展有著廣闊的前景。 森林不僅能維持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氧的平衡,還能促進生物圈的水循環。森林猶如“綠色水庫”,“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具有良好的存蓄釋放功能,據說1萬hm2森林保持的水分相當于一個300萬立方水庫的蓄水量,它具有很好的防洪作用,能使我們呼吸著新鮮無比的空氣。 火是森林的天敵,為了保護森林,我們要有防火意識,防范它給人類造成無法挽回的傷痛。 火是多么不起眼的一個字,它卻可以讓人從富到貧,也可以使人家破人亡。火有益也有害,像一把雙刃劍,我們應該防止森林火災發生,最大限度地制止在山林里用火。同時,火也是農村人不可缺少的,這就需要我們做到“護林防火重于泰山;森林防火,從我做起。” 春天的森林 文/江唯寧 春天的早晨,金色的陽光灑滿了整個森林。天空藍晶晶的,一碧如洗,白白的云朵像一朵朵棉花糖,悠閑的在藍天里散步,連綿起伏的山巒環抱著森林。 高大的樹木筆直地站在大地上,像戰士一樣守護著森林。翠綠的草地上,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如同一條透明的綠絲帶緩緩地在林中穿行。 百靈鳥亮開了嗓子,用美妙的歌聲把小伙伴從夢中叫醒。不一會兒,小兔子們跑了出來,在草地上追逐打鬧、嬉戲玩耍。勤勞的燕子找來枝葉,在大樹上建造著溫暖的新家。啄木鳥已經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它們三五成群,認真地檢查著大樹,有的在幫大樹捉害蟲,有的在幫大樹修枝剪葉,真是一群“森林好醫生”。 春意盎然的森林里,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森林小鎮來了不速之客 文/黃一凡 從前,有一個叫森林小鎮的地方。這里空氣清新、百花爭艷、百鳥爭鳴。小動物們在這里安居樂業,好不快活。 一天,刺猬先生在窗邊喝著下午茶,欣賞著窗外的美景。突然,“噼噼啪啪”,只聽一陣爆炸的聲音傳來,還有一股刺鼻的濃煙飄入了刺猬先生的家中。隨后,一個紅色的大鞭炮從屋頂上跳下來。接著,又跳下許多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小玩意兒。“我是大名鼎鼎的鞭炮大王,是來和你們一起玩兒的。”大鞭炮開口了,“臣民們!咱們開個Party吧!”說完,這些五顏六色的“臣民”開始了狂歡:有的冒著彩霧;有的噴出“火樹銀花”;有的吼兩聲,兩個小球便飛到空中炸開了花;還有的在地上旋轉著,慢慢又升向天空……頓時,森林小鎮變得光芒四射、絢麗燦爛。小動物們紛紛從屋里跑出來,一邊欣賞著美麗的煙花,一邊手舞足蹈。狂歡結束后,大家發現一股股濃煙聚集在一起,籠罩在小鎮上空。大家都被嗆得連連咳嗽,甚至連對方是誰也看不清了。 第二天,濃煙散去了一些,可森林小鎮還是顯得有點兒烏煙瘴氣的。 下午,獅子鎮長召開了緊急會議。它說:“最近有一個‘鞭炮大王’擾亂了居民們的生活,我們必須成立一個‘禁鞭小隊’。”鞭炮大王和它的“臣民”們被趕走了。做了一次大掃除后,森林小鎮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與和諧。 森林,請聽我說 文/童昊昱 森林,很多人對你視而不見,但我知道,如果沒有你,人類將面臨滅頂之災。 你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保持水土,為我們人類創造賴以生存的生活環境,你就是人類的大恩人。如果沒有你,人類遲早會滅絕。在這里,我要真心地感激你,我要代表全球人民謝謝你。 可是,近年來,許多人都在傷害你:用白色垃圾污染你,用鋒利的斧頭砍伐你,用過多的農藥噴灑你……總而言之,他們想盡辦法賺錢,而在想盡辦法賺錢的同時,卻折磨著你。對此,我對你表示深深的歉意。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我相信,如果人類都正視自己的錯誤,加入到保護森林的隊伍中,綠化鄉村,綠化城市,綠化祖國,你一定會生機盎然,人類也將生活在藍色天空下、清新空氣里。 森林里的“小英雄” 文/鄧凱文 小袋鼠會走路了,本來應該和小伙伴們快來地玩耍,可他卻一個朋友也沒有。 小兔子看見他,笑著說:“你的腿怎么這么長得這么難看?前短后長,真奇怪!” “才不是呢,我能跳得很遠,不信你們看。”小袋鼠說著便向前跳了幾下。可因為他才剛學會走路,腿上沒勁兒,沒跳幾下就摔倒了。小動物們哈哈大笑。 小狐貍一邊笑一邊奚落小袋鼠:“你這幾下也算‘跳’?我看頂多算是個‘蹦噠’吧!哈哈……” 小袋鼠難過極了,回家把這件事告訴了媽媽。媽媽安慰他說:“好孩子,別難過,打明兒起,咱們好好練習,過不了多久小動物們會對你刮目相看的。”小袋鼠暗下決心,一定要勤奮練習跳躍本領。漸漸地,他的腿變得越來越結實有力了。 有一天,小袋鼠在回家的路上,又碰到了以前嘲笑過他的小兔子和小狐貍。小袋鼠正想上前打招呼,突然,他發現一頭兇猛的老虎從他們身后正悄悄逼近。小袋鼠大喊道:“快跑,伙伴們!小心身后有老虎,我來引開他!”小兔子和小狐貍聽到了趕緊逃命。 小袋鼠充滿肌肉的兩條后腿同時用力一蹬,就是近十米的距離,跑起來跟汽車的速度一樣快。有力的尾巴撐在后面,幫助它掌握方向,保持平衡。遇到低矮的灌木叢,小袋鼠靈活地一躍而起,輕松跳過。哈哈,這下可累壞了在后面窮追不舍的老虎,就這樣,小袋鼠一溜煙兒地鉆進了叢林中,脫險了。 從此以后,小袋鼠成了森林里的“小英雄”,交了許多朋友,和他們一起快樂地生活,玩耍。 森林之歌 在那茂密而又神秘的森林里,樹木大叔和動物小朋友們正譜寫著一首首動聽的樂曲。不信?那就跟我一起走進那神秘的森林,去聽聽那美妙的音樂,是那么的悠揚悅耳。 走進森林,小朋友們就用不同的方式來歡迎我。小兔呼喚著我的名字,它邀請我與它一起品嘗剛剛烤好的香噴噴的蘑菇餅干;露珠與我交換眼神;森林里的每一棵樹都是我的朋友,它們為我送來無邊的青翠。其它的動物朋友們正在演練大合唱,百靈鳥是尖尖的女高音,知了是雄渾的男低音,蟋蟀是高亢的男高音,蜜蜂則是它們的指揮員——“嗡嗡嗡翁,嗡嗡嗡翁”。這歡快的旋律時高時低,我閉上眼睛,用心去感受它的美妙。音樂激揚時氣勢磅礴,我好像看到早晨火紅的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將陽光灑向大地的情景;婉轉時悠揚輕柔,我仿佛看到那如水的月光灑落在幽靜森林里的情景。我似乎也變成了大合唱中的一員,情不自禁地跟著它們一起忘我地歌唱。唱著唱著,就在我唱得如癡如醉的時候,歌聲卻戛然而止。森林里一下又變得寂靜了,一切都那么整齊,就像早已經安排好了一樣。 我一邊向它們致謝,一邊繼續往森林深處走去。 一路上,調皮的風兒在我的耳邊“呼——呼——”地跟我說悄悄話,它把落葉刮下來。那些飄在空中的落葉好似一個個小精靈,在我的身邊翩翩起舞,一會兒從我的頭上飄到肩膀上;一會又從我的肩膀飄到腳上。踩在腳下的落葉發出“沙沙”的聲音,仿佛是它們的伴奏,我看著它們在音樂中舞蹈著。就在落葉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參加了它們這別有深意的儀式。 走到小溪邊,周圍非常寧靜,我清楚地聽見小溪奔跑的聲音,“咕嚕嚕,嘩啦啦”。小溪里的動物們用聲音跟我打招呼,我閉上眼,聆聽著。嗯——有小魚吐泡泡的聲音;有青蛙“呱呱”叫的聲音;有小蝦彈跳的聲音;有螃蟹走路的聲音;還有…… 不知不覺中我在森林里漫游了一個下午,直至夕陽親吻著西山的時候,鳥兒歸巢的叫聲才把我的心喚回來。我聽到了那奇妙的“森林之歌”,是多么的美妙啊! 這里的一切賦予了森林無限的生機,賦予了森林快樂的音符。聽,它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合奏著這曲歡快、生動、活潑的森林之歌。 >>>更多美文:好文章

我最喜歡老家的冬天。 我以前并未留意過新豐的冬季,小的時候,老家的冬,在記憶深處amp;#8203;留下的印記不多,我在外求學時,利用假期走過許多地方,體驗過許多地方的冬,但那些地方都沒有老家冬天的影子,但移步所見的風景,卻像是牽動記憶的繩,勾起我無盡的回憶。 老家的冬是不長的,位于南方的新豐,冬天總來得遲,十一月的光景,天氣還是熱得非凡,仿佛還沒見到秋天,便要往冬天駛去。一年四季,春秋在這并不明顯,每年年初,只有那成群的飛燕,才讓人感到一絲春意;山頭的樹,四季總是濃綠的,單調的綠色,唯有夏天結滿荔枝的時候,才會增添如秋的亮紅色。 老家的冬,來得快去的也快;一夜入冬,便是新豐每年都要經歷的常事。過了十一月,昨日可能還是短袖襯衫的人們,第二天便會用棉衣秋褲,將自己裹得緊緊的,刺骨的寒風像一夜間,從西伯利亞跨越了中國的眾多山河,吹向南方;但它又會在人們沒有注意的時候,突然地離開。這時,太陽會綻放出更強的光,像是許久未出門的孩子,亦或是覺得虧欠了我們什么,每天早早地從黑云的縫隙中鉆出一個小腦袋,然后晶瑩地四處照射,持續地傳播著熱量。氣溫會瞬間回升,人們也會脫掉厚重的偽裝,將身體暴露在陽光之下,貪婪地吸收著周圍的熱量,冰凍了許久的心,會得到解封。 老家的冬,是和雨脫不了干系的。到了一月,天空就會下起蒙蒙細雨,不大,但會持續好幾天、甚至半個月,太陽像是高度工作了許久的工人,在下雨的時間里,慵懶地不想露出一丁點身子;外人是受不了新豐的冬的,一個月時間,氣溫會顯現出過山車般的高低起伏;有時,一天的時間里,溫度也會反復無常,稍不注意,就會被寒風侵入身體,感冒便成了家常便飯。 生活在這里的老人,在入冬前,都會先從雜物間翻出藏在角落的“火籠”,“火籠”即烘籃,烘籃是文明點的叫法,在新豐,這東西的俗名就叫“火籠”,但是用當地方言講,在讀音上是又很大差別的,籠統來說,其實就是普通話的粵語音譯。新豐的冬,是離不開“火籠”的,冬天的圩集,“火籠”是最受歡迎的商品,是家家必備的取暖神器。每到冬天,老人會將早上煮粥剩下的碳,放到“火籠”里,并用雙手胯著,放在厚大的圍袍下面,用來暖手或者暖身子;特別是在下雨的日子里,老人會將家中的“火籠”全部支起來,再將孩子的衣物放在上面烘烤,這是沒有電吹風時的老方法。記憶中,冬天最開心的,便是和家中小孩一起,圍坐在“火籠”旁,一起烤手聊天,小孩總喜歡偷拿老人們的“火籠”,放入更多的碳,學著大人的樣子,抱著取暖,但往往會因為碳太多而燙手,然后引起大人們的哄笑。這是冬日里最溫暖的笑聲,也是我記憶里,家鄉冬季的一根樂弦。 老家的冬,最令人掛念的,是那香甜的烤地瓜。南方因為熟制的原因,一年四季都有地瓜收成,但老家的人們,總喜歡將冬日的收成留著,用來煮著或烤著吃,特別是春節前后,外出工作的家人回來,都要吃一次地瓜,才算真正回到了家。我是最喜烤地瓜的人,雖然在外求學時,冬日總會到食堂買一次來吃,但那總讓我覺得差了許多香甜,唯有家中用碳灰烤出來的,才最好吃。 新豐的地瓜很大,圓圓的埋在土里,挖出來的時候,帶著許多泥土,像芋頭般。最適合用來烤的,卻是那種小許多的地瓜,烤出來的時候,飄著熱氣,特別地軟糯。老家的人,烤地瓜是很講究的,最好玩的便是在冬忙后的稻田里,挖一些硬的塊土,再叫三、兩小孩,幫忙壘成一個窯的樣子。這種小型的窯,是最難弄的,由于塊土的不平整,往往壘得越高難度起大,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窯的頂是蓋兩、三張瓦就行了的。窯弄好后就到了燒火的步驟,一般都是從自家的農田里,拾一些曬干了的稻桿來引火,再到路邊的樹下撿一些枯枝,燒個半小時,當塊土被燒得發黑冒著泥土氣的時候,拿掉窯頂的瓦,將地瓜丟到窯里去,這時總有好事的小孩,嫌烤的地瓜小,便偷偷往里放芋頭般大的那種,然后便是用腳把窯踹掉,讓燒紅的土,將地瓜抱在懷里,約摸十分鐘 扒開泥土,便可吃到軟糯香甜的烤地瓜了。帶著稻灰的烤地瓜吃起來,讓人的心軟軟的,在寒冷的冬天總是引起我一絲淡淡的鄉愁。 冬天,寒風吹起的是對家鄉的思念,它不像秋那樣悲傷,在冰冷中,蘊含著更多的是期盼;我有一天在贛州飄雨的冬日清晨,和同學從師大到大學城去,沿著逸夫路往南門走,看了明湖的滿池清水,看著湖邊被風吹落的滿地白花,雨繼續飄著。南門外有一個小攤,我們走過去,要了兩個烤地瓜。想往前走,雨卻下大了。往回走時,再次經過明湖,湖邊密匝匝的綠葉,被吹得“沙沙”作響,加上落雨的聲音,像一首冬天的舞曲,被雨淋濕的我們,在明湖的小亭里,吃著熱騰騰的地瓜,聽著這首曲子,一直到午后。這情景或許會一直待在記憶深處,哪怕多年之后我還是會回想起來。 我想念老家的冬天。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七月初二,節已立秋,令在中伏,時值西和乞巧盛會,城鄉異彩紛呈。久聞仇池之山,頗多傳聞故事,然三進其縣而不至。印象仇池形勢,乃為絕塬之上一闊堡。適逢友人相陪,攜妻造訪,甚幸! 晨八時許,車出漢源古鎮,南向而行,溯漾水,經十里鄉、洛峪鎮,途皆峽谷。沉云低垂,間或有雨,時大時小,時陰時晴。忽見二巨峰鎖道,嶙峋怪石,鷲嶺也。鷲嶺者,鷲之棲嶺也。友人言,嘗見禿鷲立石,黑嶺黑鷲,如鬼門關。誠可謂“溪西五里石,奮怒向我落”。 沿西漢水西南行,至大橋鎮,遠望仇池,聳竦嵯峨,獅崌云端,上下翠綠,中色褐紫,山體如筑。扶山帶水,盤旋而上,路懸空間。愈高,見河谷村莊屋舍若煙盒,若棋子。及至山頂,豁然開朗,縱目群峰突兀,方見仇池面貌。 仇池之險,洛峪之河與西漢之水自東西向南相交,岷山與秦嶺相匯,一頭銜山,三面臨水。大寨小寨,隔河相望,虎踞山脊,遙相呼應,望之皆若古堡,實則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矣。 仇池之峻,《水經注》云:“絕壁峭峙,孤險云高,望之若覆壺。高二十余里,羊腸蟠道三十六回。”登頂峰,極目八峰崖,類若蒲葉,此古之百頃山矣。俯視仇池與八峰間,諸嶺藏深澗,嶺嶺有脊道,條條如土龍,此前人攀仇池之路。臨絕崖,兩股顫顫,膝蓋酥軟,心驚肉跳,不可再觀矣。 仇池之奇,《水經注》亦云:“上有平田百頃,煮土成鹽,因以百頃號。”《太平御覽》曰:“上廣百頃,地平如坻,其南北有山路,東西絕壁百仞。上有數萬家。一人守道,萬夫莫向。山勢自然,有樓櫓卻敵之狀。”仇池之山,形若船體,飄乎萬千溝塹間,故有上、下碼頭之地名。今其上有千人,土里刨食,或耕田,或以果蔬為生。見夫婦老者,年歲七十,頭戴柳枝,伏地挖芋。夫缺左腿,問其緣故,言碾場為碌碡致殘截肢。重山阻道,無可想象,生命竟如此頑強。 仇池之異,有泉百眼,不降不溢。無根之水,號曰天池。俗語云,山有多高,水亦有多高。又見一瀑布,天地之靈氣,于此山大彰矣。 仇池之靈,有圣人出,伏羲降生之地;有天將折,形天葬首之所。伏羲崖有伏羲廟,古今傳有三目神。伏羲爺乃人宗,馬王爺三只眼。是龍是馬,難以說清。然龍馬精神,民族之根也。伏羲崖類若麥積山,形如獅子蹲。崖上有廟,聯曰“生于仇池,長于成紀,此山鑒人文肇始;俯則法地,仰則觀天,八卦開宇宙光明。”橫幅則為:“仇池之根,扶基華夏,護佑子孫。”亦見蜈蚣長五寸,周游巖上。又一道姑,不知高齡,自言已庵居三十余年。道姑養幾只雞,種幾畦菜,于白云深處,信守一念,怡然自得,亦是一種生活態度。 游走仇池,身邊山花爛漫,四野郁郁蔥蔥。白云朵朵飄于眼際,鳥鳴聲聲啼于耳邊。賞景而生情,臨境而懷古,真桃源一處也。 古來占山為王者多,以山名國者鮮。仇池之國,吾鄉清水氐人,吾妻楊氏之姓。有騰、駒、千萬、飛虎及諸子孫于此割據。凡立五國,歷十八世,三十又三主,三百八十有六年。此魏晉南北朝之事也。五國者,前后仇池、武都、武興、陰平國是也。立國之大峙,憑仇池勢險,地域閉塞也。 人之大眼者多,以大眼命名者鮮。楊氏大眼,“少有膽氣,驍捷,跳走如飛然。”此奇人“出長繩三丈許,系髻而走,繩直如矢,馬馳不及,見者無不驚嘆。”武二打虎,蓋酒壯英雄膽。“北淯郡常有虎害人,大眼搏而獲之,斬其頭,懸于穰市。”其人力膽也。又傳“淮泗荊沔之間,有童兒啼者,恐之云楊大眼至,無不即止。”仇池之大倚,諸將之威名,武功之高強也。 地之偏者甚,因勢而匪者必眾。民國有匪酋馬尚智者,仇池山下大橋鎮馬集村人氏。其人好色好煙好滑竿,劫財不害命,打富不濟貧,不吃窩邊草。人稱三好三不馬上治。馬氏作惡半生,終吃耳門一斧,嗚呼斃命。友人指山下伸于河水一舌形地言,此乃馬氏故宅所在,拆除卻是近年之事。 地之險者,向為負隅之依。民國末年,西和縣長張氏孝友效法前人,故伎重演,退守仇池。終為人民政府招降起義。由是觀之,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誠可信矣。吾觀秦之劍戈,迄今鋒芒仍露,然終不過于博物館中供人觀視爾。 看景思古,不覺大半天。友人中途致電妻弟,已備美餐。土雞燉得正爛,面條搟得柔韌,佐以山野之菜肴,美酒相敬,甚為感動。興致所至,心中不覺涌上老杜詩一首,曰“萬古仇池穴,潛通小有天。神魚人不見,福地語真傳。近接西南境,長懷十九泉。何當一茅屋,送老白云邊。” 同訪者,隴南高君,西和袁君,妻楊氏。 >>>更多美文:游記散文

RR111VE15EVVE


新北新莊轉骨長高門診口碑好
台中轉骨增高門診口碑好 》快速增高:全方位的解答台東成長門診口碑好 》如何引導兒童正確長高68942

arrow
arrow

    h78rl49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